close





        從小就不用操心學業成績的女兒,打從去年開始我的心理就蒙上了陰影,不知何時會破功。成績依然很漂亮,只是她安排讀書的流程,旁邊看著的我也不禁要替她捏把汗。

 

       女兒外向好動,喜歡音樂也喜歡運動一學年三個球季固定打籃球、排球兩季。平常練習、校際聯誼賽、決賽不多不少五天全部用完。在加上不時穿插進來樂團、合唱團、每年學校的重頭大戲音樂劇公演的練習、公演。每每還延用週末假日。至於平常日子每天回到家最早也是六點鐘,人累得什麼似的,15分鐘的車程都可以睡著,回到家倒頭就睡,七點半叫起來吃晚餐,為了她晚餐時間愈來愈晚。

 

       晚餐後開始寫功課,是巧合也是因緣,女兒這一屆的學生都非常優秀,比起前後屆的水準來說學校學生顧問都稱前所未見,個個學業成績都好到令人咋舌。所以不服輸的她也很拼啦,拼可是要花很多時間的。 

                                                            ( 哥兒們  2009 04 25 Banquet

 

       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有人也念得很輕鬆,因為跟我們台灣高中差不多,從10年級(高一)開始選修,如果已經決定要讀哪一組別,就只選修你想念科系需要的課程就可以了。我們家的兒子和女兒脫不了台灣氣息,都很討厭有空堂(自習課),又覺得每種課程看起來都挺有趣的,東挪西湊把課填得滿滿的。西方人覺得只修需要的課程即可。泰國人只修夠到能畢業的學分。印度人修商科和數學為主。其他亞洲國家學生韓國和台灣人的選擇比較像,當然也要看小孩本身。課程比別人多功課當然也多,忙到午夜12點常有的事。

 

       每個quarter每科幾乎都有一個報告要交,從決定方向、收集資料、編寫、排版……每個步驟都費時耗力,雖有時23人一組,但是,為什麼每次我看都是我家女兒在收尾?問她,她說,她不放心。也藉機和她談過:如果以後出社會工作時,明知別人的能力不好,是不是包山包海都攬下來自己做?和別人一起工作也是學習的課題!她回說,以後再說。我很擔心。

 

                                                           ( 姐妹們 2009 04 25 Banquet

 

       看他每日趕截稿日的寫作業和讀書方式,心想總有一天會開天窗,到時怎麼辦?她自有因應之道:請假在家趕功課趕進度。有時請一堂課,有時兩堂課或半天,更甚者整天都不去學校了。這種脫軌脫序的方式令我一時也很難接受。也很不喜歡這種讀書方式,為拼成績拼分數而讀書,考完試不久就全忘光了。雖然,兒子的成績沒有很出色可是他學會的東西卻很紮實,自成系統脈落,那才是學習應有的態度。分數高就真優秀?望文生義離譜的時候多。現下可以省點心而已,隱憂重重哪!儘管急在心理,也只能慢慢接受任其隨性所為。現階段可能發生的事情反正都是可以被挽救彌補的,所以,我只盡我提醒的責任,後果請自理。

 

      但是,總會有不能延期卻趕不上的事情吧?近期Jazz conertBanquet、學生會幹部競選……總有忙不完的事情和活動,應付例行的功課都沒時間了,何論外加的SAT2?午夜時,她問:因為沒有唸完。明天可不可以申辦延期?聽她猶猶疑疑的口氣,知道她希望我說:好。我問她:你確定可以付費20美元辦理延期嗎?她確定。這不是我的發球局,我不想說好,說了好,像是我替她下決定同意她的處理方式。自己決定自己負責吧!

 

    時常覺得孩子愈長愈大,原先堅持的原則一直放、放、放,現在已經到了無可再退的底線了。孩子妳終將擔負起自己的人生,自負成敗。妳應該知道我不是很認同妳的作法。可是,我替妳負擔了20美元的金錢損失,雖然妳說,明知考不好還去考,結果一樣要重考,還不如辦理延期考試可以省點錢並且有一個不能用的成績好一些。可是,妳可曾想過真的有一天,碰到真的不能延期的事情,妳事前可有認知,會將身邊所有正在發生的事情排出個輕重緩急?作出取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