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翅膀的小紅鞋〞 十七歲的女兒說;好無趣的一本書。十七歲,水晶玲瓏心清清澈澈,愛恨情愁飄飄渺渺剛發芽,才在往地裡頭鑽哪!理直氣壯地大口大口吸氣吐氣,  即將日落西山的光景,進不了眼沾不上心的。書是她買的,她定是沒看到副標題〝三歲漢娜向人間說再見〞。

 

      書放在架上少也有兩年,可之前看了封面,多少有些抗拒;我是那種看戲無論如何要Happy Ending 的人。現實中多少無奈翻不了身,既是戲,既是有結局,可以選的,我就是要選從此以後快樂美滿過一生的答案。這點很純粹。若知道最終是無法挽回的遺憾,我儘可能走得遠遠,再經典我都提不起勁兒。

 

       前陣子誤看了Ling推薦的日劇〝風中的花園〞,難過了很久,狠狠走了一個小時的跑步機,才覺得好一點。會把它看完,是因為我一邊兒看一邊兒罵,罵那混蛋男人。故事改編自小說:一個小鎮出生事業有成的醫生,風趣多金有女人緣,得了自己專科的胰臟癌。自知只有半年的時間,從初始恍恍不知如何自處至發現需要告別的只有自己和家人,於是回到出處-家庭。

 

 

(在這個角落裡我讀著:漢娜問哥哥威爾〝你知道我已經病到不能玩了嗎?〞〝我知道。你會因此難過嗎?〞〝不會。〞。我落淚,我起身想做些什麼好沖淡悲傷的情緒。抬頭看著窗外流動的人潮積極販售的攤販。按下快門記下這一刻。)

 

       現在、未來、過去頃刻間停滯壓縮在同一空間裡,當一切必須放手時,未來最早被丟棄,現在變得透明隱形,過去迅速膨脹包圍而來,眼睜睜看著自己身不由己的向它走去。有時我們故意把過去,鎖在那丟了鑰匙的地下室裡,自己不想看也不想讓人看。但是,他在那兒我們知道也無法忘記,只是選擇忘記。很多時我們記得我們想記得的。

 

       不同於背負著記憶的成年人面臨死亡的態度,〝有翅膀的小紅鞋〞是母親記敘自己面對年幼孩子即將死亡的過程,無疑是種淩遲。3歲,有所愛,有所戀,有所思,有所想,有所習,有所長………但語言表達尚未臻熟,未經修飾的用字乾淨純粹直接砍進心底,閃避的機會都不給,也只能直覺回應,幾回合下來,接招的人傷的更重。

 

       結果必然,但過程中參與者的態度彼此對應影響,人無法孤獨無論生時或死時,生者需要伴侶,死者希翼長存。親人、醫護、教會、牧師、親戚、朋友、甚而只及識與不識的尚稱不上友人的人出現,並牽連或是神蹟的巧合,這一切的一切剛剛好湊在一塊兒只為了安慰生者陪伴即將離去的人。

 

       母親的心像壞了鎖頭關不上門的房間,人來了去,自己出了進,氣息交換快速,看過去卻只見午後陽光中漂流著的塵埃,不見她們少了些許或有離去的意欲。夜色悄悄掩進,黑暗將一切包容歸於平息,再多的輾轉忐忑,消逝在第一道曙光微露時,離陽光沐浴浸透全身之前還有段時光可供人喘氣準備面對,時間到,走出去,什麼樣的面容是你想展現示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vingSpace 的頭像
    LivingSpace

    Living Smile 笑意生活

    Livi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