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理七十應該是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年紀。人生進入一種身、心兩悠游的境界。理論上,是。真實人生呢?孔子生在春秋,也是亂世,卻能周遊了列國,差不多等於現在的環遊世界,當老師、做官當時是特權階級,往來達官豪門,衣食簡普卻也不愁。比之現今白領階級還好許多。那時沒有環境污染,空氣清新。沒有農藥化學藥劑,吃的安心。沒有電波輻射,腫瘤癌症少很多。沒有電視網路,早睡早起。沒有汽車捷運,安步當車,不用去健身房。……到了七十歲仍能身體健康。當然挺不到七十的大有人在,早早掛了,不用氣切插管,吃藥打針苟延殘喘。

生、老、病、死。生不能選,老不自知,痛才知病,死屬無奈。

這個過程說慢不慢-時間上,說快也有點快-心理認知上。哪天你照鏡子或突然忘記一件事,就像不曾發生過般,或看不清楚帳單上的字…..時,已在狀況內了。

生命到底是該個什麼樣子?應該說怎樣算是〝活著〞?

失去行動自主能力,需要嬰兒期的照顧,如此也罷了。如果,意識不清楚,識人不明,只能臥床,任人操弄肉身,這樣的生命,有值得維持下去的必要嗎?我很肯定,我不喜歡。害怕自己哪天落得如此,所以,不喜歡運動的我,養成運動習慣,輕食減重,為的就是維持自己的〝行動能力〞。可能回天嗎?癡人說夢了,巨輪啟動,一切都停不下來了。撐著延緩被攪進去的時間罷了。希望有尊嚴的離去,不要殘留下如此不堪的回憶給生者。

好也一天,壞也一天,開心過日吧!蠟燭燒完了,希望燭光,有人會記得。

讀完最後一篇,突然覺得自己很悲哀,討論時,兒時記憶總盤來旋去出現在話題裡,而我,竟不知何處是故里?小學轉了四次學,中學時期比較穩定,沒有搬家,可是那個地方連根拔去,影子都沒有,改建成了台北市最大的市內公園-大安森林公園。經過信義路三段,那段歲月自然從腦海繞進心上。相對父親在這一點上,好過於我的。一樣來自南嶽山腳下的另一村莊,一樣十六歲年紀離家,父親際遇與其差之萬里,往生前的路走得更是砍砢。一心記掛歸葬故里之事。因我私心,不願父親歸葬遙遠他鄉,離我遠隔千萬里,難得相見,一直延礙此事,明年,女兒也將遠行,多了時間,回去看他就比較可行了,應該是送父親回去的時候了。

PS:下筆寫了許多,太沈重。我不喜歡,全刪了,重新來過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