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替兒子去換已經到期的護照,接件的櫃台小姐,替我貼身份影本時,一臉驚愕地問我可否記得她,我因為她的表情嚇一跳,聽到她的問話,實在認不出來她是誰?她報出她的名字,喔差不多30年前的同事,感謝我奇怪卻讓別人容易記得住的名字之賜,才有這次故人相逢的驚喜。

        Q描述我年輕時的樣子,原來,我年輕時給人的是這種感覺喔!前幾個星期去醫院做例行檢查時,醫生曾說其實已近耳順的我看起來像不惑年紀,唉,怎麼可能不暗自竊喜一番。兩次從別人口中告知「我」是如何模樣,才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有認真的看看自己了。

        依照孔老夫子的分級法,心理年齡上,我應該屬於剛剛一腳跨進知天命的級數。殘存著似是而非的不惑,隱約知道,凡事好像還是有些天命的因素存在,人的努力是有極限的。雖然,早早就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為座右銘,多少心理還是有點不服氣想要翻盤的衝動,怎可以早早放棄,而不拚拚看 ! 撐到最後再說呢?結局證明,一命二運三風水(註一)…  前人的經驗統計好像還是有點道理的。

        用「流金」形容歲月過往,真的是貼切傳神。記憶中的過去,朦朦朧朧有著距離的美感;波光鱗鱗靜靜流淌,跳躍卻也靜默;影色如黃昏時的日光,氛圍暖暖地,炫光漫眼,一個晃神就已經夜了。 伸手想攔,微微氣息穿指而過,手心裡什麼也沒留住。

        女人一生最重要的角色是扮演母親,居泥於舞台規模,走不出一方天外,多數順著男主角鋪陳,曾經交往的人都成了路人甲乙丙丁,就算同一個城市遇見的機會都小到不可能的地步,三十年後華髮叢生,青春年華乾淨的氣質沾染了塵緒,早也不是當初那張無邪的臉,擦身而過的剎那認不出彼此。可是我多幸運,因為我的名字,讓我遇見故人,真的很高興,值得說一說的一天。

 

 

red,line

 

註一: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名七相八敬神九交貴人十養生十一擇業與擇偶十二趨吉及避凶十三逢苦要無怨十四不固執善惡十五榮光因緣來。」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德六勤儉七誠信八樂觀九勇氣十知足。」、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仁,五德,六讀書,七工,八技,九盤算。」、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親七友八賢妻,九靠努力十拜拜」、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六不怨天七不尤人,八要立志九努力;十年有成天下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