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克·羅斯科,乳名Marcus Rothkowitz拉脫維亞語Marks Rotko1903 年9月25日-1970年2月25日)生於沙俄時代的拉脫維拉,1910 移民美國。年青時以兼職賺取費用求學,當過演員、場記、畫家、待者、挨過餓。1929年成為一所猶太教會的兼職教師,也是表現主義(Ten)十的創始成 員。後因患病、沮喪、憂鬱、酗酒及服用過量鎮定劑和抗憂鬱藥物,導致於1970年切斷靜脈自殺身亡。儘管他本人排斥被打上流派分類的標籤,但他的作品和畫 風依然被認為是抽象表現主義的典範之作。

Rothko自述:

「我不對顏色、形狀或其他元素之間的關係感興趣,我只有興趣表現人類基本的情感。」

「一幅畫不需要任何人來解釋那幅畫是什麼。如果是幅 好畫,畫本身自能表達,試圖去加上任何意義的批評家是非常自大的。」

「我們今天需要的藝評,只需要讓人寫下對畫的反應。」

Rothko 畫作的尺寸都非常巨大,對此Rothko有過解釋:

「歷史上巨幅畫的作用,是要表達一種莊嚴偉大和華麗的感覺。我的作品卻是要表達一種非常親密、人性的感 覺。」

「畫小幅畫是把自己放在自己的經驗之外,好像從一面立體鏡或縮小鏡來看自己的經驗,畫巨幅的畫,你自己就在裡面,這不是你決定的事。」

「作品是經驗 本身的一部分,而不是思考經驗的反映。」

「我想對那些認為我的畫寧靜的人說,不論他們的出發點是友誼還是觀察,我在每一寸畫面上暗藏了最強烈的暴力。」

Rothko談自己的作品,不會從意義面下手,他談的是感受性:

「比較正確的形容是『即將爆炸的寧靜』。」

Rothko高度地肯定直覺,與以往哲學家認為直覺與理性對立有所不同。

Rothko認為:「直覺是理性的最高表現,兩者並非相對。直覺是已死的知識的反面。」

「我的作品有一種前所未有的統一。」

「一旦你寫下來,一旦你有系統地陳述,藝術就死了。」

「高貴、巨大和喜悅都是空的柱子,不可信任,除非它們內在填滿原始野性,滿到幾乎突起的地步。」

「只要迷醉就夠了,藝術沒有迷醉就不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ving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